裘行

活的 好人

在终曲响起后的再见

不是E学家,只有想到什么是什么的个人观感。

 

  


  


  在13日,我没有打开终。

  在14日,我准备道声“再见”。

  这场终曲早已响起,我偏偏选择在它响起后入座。

  有孩童翻弄玩具的响动,有妇女交谈的笑声,有人影飘过的窸窣。

  我的心为这终曲的温柔所落泪。

  

  我没有经历漫长的八年等待,最早对EVA的印象也就只有“机甲很帅,战斗服很性感”。某天晚上无聊跟着一个朋友看了真心为你,给我留下了巨大的震撼与无法解释的困惑,因为我完全不了解EVA的世界观。第二天他又在我家看Q,完全无法思考。

  那是个魔幻到快要消失的夜晚。

  后面一年因为学业,没有机会去观看,使我那一年的夜间想象活动多了一个方向——零的头在我眼前转来转去。

  花了一个月去天南海北地狂欢,得了两天的空,找了一个没人打扰的空房子,从旧版TV的第一集一口气看到Q。一个人起床,吃饭,打开电视,睡觉。只有电视里那仿佛无尽的盛夏蝉鸣。

  人像是被压缩在了那个房间,闷热,躁动,融化,扭曲。

  不安。

  不能逃避,不能逃避,不能逃避。

  真嗣,有人恨他,有人爱他。

  我不懂他,也同样不懂这里的每一个人。但我依旧希望能在遇见他们时互相点头示意。没有多余的情感,就只是“你好”和“再见”。

  由个人情感所左右的新世纪早过去了,去感受一下风吧。

  用手去感知自己的肉体,是自我感情,而风,能真真切切地将我的模子呈现在这世界上。这个世界不能永远停在那个夏天,电车要驶过闷热的车站。

  原来我将旧版TV与新版剧场版当作两条世界线看,而在终之后,他们渐渐合成一条线。

  真希波的出现也让我捉摸不透,但是忽地一想,她可能就是在下班路上偶然下的雨,是本就应该出现的插曲。

  不能一直戴着随身听,一是有损听力,二是它会没电。总要摘掉它的。

  做不到以恋爱的角度去看里面的人物,部分人对于终的不满心情,我也思索了一番。但还是想不出原因。所以算了嘛,我不是他人,我无法切实感受,但我没有逃避。

  明明是想要流泪的,但是成年人是不可以在小孩嬉闹的客厅里看着电视机痛哭的。

  很有幸能在成年前接触到EVA,去拥抱我最害怕的夏天。

  离家千万里,也要学会从未离开。

  终,带来的不再是困惑,是敢于接纳泪水的勇气。

  一直对他人的感想与分析没有太大兴趣,但偶然看见司令以四手联弹的姿势等待合奏,才承认自己的寂寞。喜欢谜语,喜欢制定与某人独有的黑话,就是为了拉近距离。害怕在蓝牙信号混杂的街头失去联系,所以才会把在电动沙发下搅成一丝几近断裂的有线耳机当成宝贝。

  关于绫波的名字,我见过“零”与“丽”两种。我还是喜欢“零”一些,很纯粹,像她。

  在TV中我对明日香的性格总觉着怪异,后面越想,越觉得她可爱。

  作为美里的下属应该是件很骄傲的事吧,说不定能在拜访退休上司的路上路过一片西瓜田。

  钢琴的部分到底是由人负责还是使徒负责呢?我大概只知道疏散和医务由谁负责。

  观众与演奏者一目了然,记住姓名这件事到底重不重要。没有问号。

 

Tumbling down,letting me down.

Beautiful world.

One last kiss.

死ぬまで死ぬまで誇りにしたいから。

 

是再见,是再见。


评论